不建议关注 不建议关注 不建议关注

【羊陆】彼有人焉

  羊祜在营下将士怪异的目光中拍开了封泥。酒香四溢,芳馥扑鼻。他微微舒展眉目,略一振袖,捧起酒坛仰头便饮。

  议论声轰然炸开,羊祜却置若罔闻。最后一滴清液落入他的唇舌,裹着南方独有的醇厚绵密。他站起身——依然是平日那身轻裘缓带的装束——欣然赞叹:“好酒。”

  那送酒进帐的士卒惊得下巴都快掉下来:“将将将军,可、可这是陆……”

  羊祜犹自闭目回味:“深秋金桂,晓枝甘露,妙甚。”

  诸将交换了一个惊疑不定的眼神。终有一人大着胆子问:“敌国制酒秘法,羊公如何知晓?”

  羊祜拢袖而立,但笑不语。

 

  在与敌将陆抗的书信里,他们在正儿八经地聊天——虽然说出来,他的同僚们大概也不会相信。两个陈兵对峙边境的主将,从以乐毅孔明相互吹捧,到索性谈起了两地的天气变化风土人情。从羊酪莼羹之争扯到了南北佳酿的制作,尽是些唠唠叨叨的家常事。

   两军的相处更是融洽得一塌糊涂,一不偷袭二不斩俘,战场交锋温吞如演习。连敌方误闯边界的家禽,羊祜都要遣兵士送还。羊公之令名传遍吴晋两境,吴国军民提起他,也要带上三分钦敬。

  这是怀柔攻心之策,羊祜心知肚明。他知道陆抗识破他的意图,才会同样以礼相待。然而又能如何呢,每月都有吴境军民相继来投。陆抗的回应背后身为弱国主将的苦涩与无可奈何,羊祜看得清楚。

  羊祜道江北风光壮丽,陆抗回书一封,极摹江东烟雨朦胧之秀美。言蒋陵寒梅风姿傲人,又言青溪竹笋滋味鲜美。他不愧是陆逊的儿子,遣词表意精确得很。羊祜捧着一纸华章拊掌称妙,想说他日有缘当亲自领略,提起笔来又哑然失笑:对方哪里会盼望自己有得见江东风光的一天。

  羊祜谈养生,提到自己通些医术。数日后便收到陆抗来信,说身染疾病特来求药。听闻药材送到那天,陆抗干干脆脆地便把药服下了,一句“羊叔子岂鸠人者”将相劝者噎得直翻白眼,惊得远在建业的老板孙皓派人来骂他是不是想造反。羊祜哈哈大笑,写信问他:“时人谓华元、子反复现于今,君以为何如?”

  久无回音。

 

   ——凭什么相信敌人送来的不是致你于死地的毒药?

   ——能凭什么,赌局罢了。

   赌对方与字里行间一般的磊落,赌他拈定轻重后心照不宣的聪明。

   赌上一点小小私心。

 

  一日黄昏,一坛吴地特制的美酒被送至晋营作为谢礼。制酒材料,酿酒工序,一如昔日信中描述。羊祜捧起被在座所有人视为鸠饮的佳酿一饮而尽,再低头时,才见一旁附着寥寥数字:

  “岂不闻先帝、曹子桓故事。”

  先帝指的自然是孙权。东吴向魏称藩之时,曹丕与孙权也曾有过数年文书来往。曹丕是个文人,尔虞我诈打太极之余,还乐意将自己的文集、爱吃的石蜜打包寄到对岸去让敌人欣赏——这一边打架一边闲聊的情态,倒是与今日有几分相似。羊祜唇角一扬,忽然想起一则记载,也不知江东一带有否流传:

  昔年魏文帝伐吴,出广陵,望大江,叹曰:彼有人焉,未可图也。乃还。

  彼有人焉。

  未可图也。

  而时隔多年,连魏都不复存在。在大江之东,那片苟延残喘的废墟上,却仍毅然立着那样一个风华夺目的人。那一刻羊祜突然很想问问陆抗,与一整个时代对抗是否使他感到十分疲惫。可他当然没有这么做——换做自己,也将是一样的。故土再衰微,希望再渺茫,也要战至一兵一卒,哪里顾得上计较代价几何呢。

  正如他此刻仍然很想亲眼一览江左风光,看一眼蒋陵的寒梅和青溪的水。带上晋的战船与晋的兵马。

  羊祜静立片刻,终究没再回复一字一句。他披甲遣令,看了看时辰,掀开帐帘开始整军。荒原尽处,“陆”字帅旗在半空飞扬。流云翻涌,残阳如血。

  陆抗立在吴军之侧,遥遥地看向他。目光交错之际,鼓角响起。

   一片杀伐声里,两位主将敛容肃立。隔着血与火光,隔着千军万马,在那片吴晋交界的荒原两侧,缓慢而郑重地相对一揖。

 

 

后记

  吴凤凰三年,陆抗病逝。两年后,羊祜上疏再度请求伐吴,遭群臣极力反对。祜抱憾而归。登岘山,观宇宙,忽觉岁月悠悠。

  晋咸宁四年,羊祜病逝。两年后,千里舳舻袭大江,晋军一举灭吴。终此一生,他不曾见过三吴江川,亦再未见过陆抗。

   羊祜生前曾叹:“天下不如意事恒十居七八。”伐吴之憾,大抵如是。

 


评论(2)
热度(7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